南通市卫健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2-20 14:13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南通市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卫生健康委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组织领导职能,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和进展,适时举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谋划力度进一步提升。

(二)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协同系统,进一步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拓展公开渠道。建有南通12320卫生热线、南通健康微平台两个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5万,南通12320卫生热线发布信息449条,健康南通微平台发布信息170条。及时回应涉及本行业、本系统以及本单位的舆情,构建良性的信息沟通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2018年,本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8条,其中医疗机构设置、药品招投标、人事招聘等各类重要公告461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条,本委制定的政策文件35条,重点工作及重大项目8条,预决算资金22条。

(二)全年共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7件,均予以答复。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依申请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维持原行政行为;没有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120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61件、政协委员提案59件;主办81件、协办39件。办理结果全部在 “中国南通政府网”予以公开。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南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委牵头事项为:认真做好就医等民生方面热点舆情回应和推动卫生健康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在舆情回应方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后,我委迅速回应社会关切,经全面排查后,于7月23日通过部门网站发布《我市无涉事批次疫苗,市民可以放心接种》,并在网站公布南通市一般预防接种门诊和犬伤门诊公示,该公告被搜狐网等媒体转载,及时消除了市民的紧张情绪。在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方面,根据市政府统一布置,经法制办确认,本委现行行政处罚143项、行政许可22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奖励15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确认8项、其他权力8项;通过梳理和清理,进一步明确了权力范围,为依法履职提供了权力依据。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都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予以公开,并在本委网站添加访问链接。及时举办信息公开培训,对本委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信息公开制度和政策。根据市政府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及时将卫生监督、疾病防控等信息在本委网站公开。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本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公开要求、对照群众期待,仍有不足之处。尤其在牵头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应急救助信息公开方面,公开范围、公开时效仍需提升。今后,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把政务公开贯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规范实施权力和责任、公共服务、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公开,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