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卫生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2-04-11 15:1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年来,我局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局机关和所辖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部署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并负责监督、检查、协调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实施情况的反馈工作。年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常抓常议,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发布、网站维护等工作,在局网站内补充了相应的目录,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性督导,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不脱节,措施不减弱,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依申请公开规定》,动态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不断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通过“数字卫监”工程建设,加强对服务相对人的监管,促进诚信经营以及强化对卫生监督机构、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监察,促进廉洁、诚信,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完成南通卫生信息网站、电子邮件等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落实卫生信息宣传责任制,通过编发《南通卫生工作》、《南通健康》等,及时向公众公开卫生工作的重要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共发布卫生信息895条,应主动公开的574条,均已通过南通卫生信息网及时公布,重要信息同时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被政府网站录用211条,主动向政府信息公开指定查阅场所报送规范性文件12份。全年共处理常见问题及解答信息226条,其中市长信箱36条、部门信箱42条、在线咨询128条、意见箱20条,涉及到各个职能处室,做到及时催办督办,件件有落实。业务类信息主要包含行政许可、办事规程、医政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教育、妇幼保健、社区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和人事管理等内容。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社会关注度最高,我们为此投入了相当多精力,不断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1、根据公众需求,及时有效发布信息。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卫生政策、食品卫生、卫生应急、社区卫生、农村卫生、预防保健、执业医师管理、办事规程、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等占信息总数的92.8%。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贴近市民需求,我局通过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和网上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了解掌握市民的信息需求,对市民关注度高,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及时编制整理在网上主动公开。如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月工作要点”、“执业医师考试有关要求”、“医疗机构设置批复”等等。同时,在网站专门开设“健康知识”等服务类栏目,方便公众查询。

  2、多种渠道并存,及时发布信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5种渠道:南通卫生信息网、“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南通卫生工作》、《南通健康》和新闻媒体等。我局实时做好“南通卫生网”信息发布工作,及时更新“中国南通”门户网站动态信息;做好向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的工作;全年编辑《南通卫生工作》12期,共989条信息;《南通健康》24期,共485条信息。同时,认真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

  3、多种形式开展信息互动。为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与社会的信息互动。一是依托网站开展网上公示,如第一时间公示“2011年医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的通知”、医疗机构变更许可前公示、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集中招标和集中议价采购招标公告、“医疗机构审批相关申请书”、“护士变更注册申请审核表”等等。二是依托12320南通公共卫生公益电话,解答市民疑问,咨询内容涉及广泛,包括就医指导、慢性病的防治、妇幼保健、传染病的防治、预防接种等各类问题;认真按时办理政府热线“12345”所交办件,今年累计接待处理各类信访事项142起,所有信件均得到及时处理。接受12345市民热线举报、投诉、咨询等总计193起,结案率96.9%;未发生一起在全国范围内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卫生医疗相关信访事件,实现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卫生系统干部职工队伍稳定的年度目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充分利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窗口,主动接受公众的政策咨询;利用市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接受社会公众查询申请;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南通卫生信息网、传真、信函等渠道接受有关的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正式申请2条,接受电话或当面咨询235余次,均及时当地予以答复。今年以来,本机关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和引发行政诉讼事件,也从未在依申请公开的过程中收取任何费用。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卫生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后台管理和操作人员水平,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3、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的作用,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公开内容,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搜索能力,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

  4、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