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卫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2-27 11:1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南通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坚持应公开全公开的基本原则,不断推进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政府信息和卫生计生机构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委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委办公室具体执行。同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推行OA 办公系统,完善了拟文处室、办公室、委领导三级审核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认真执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拓展信息公开方式渠道。积极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本委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信息,通过报刊、广播和电视对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进行及时报道、宣传。探索运用新媒体,建有南通12320卫生热线、南通健康微平台两个公众号,其中热线关注人数超过4万。积极主动与媒体、网民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及时回应涉及本行业、本系统以及本单位的舆情,构建良性的信息沟通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1.2017年,本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0条,其中医疗机构设置、药品招投标、人事招聘等各类重要公告194条,行政权力清单32条,政务服务信息85条,制发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条,其他本委制定的决定、意见、通知类文件,重大项目及落实情况、预决算资金等163条。

  2.全年共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2件,均予以答复。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依申请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维持原行政行为;没有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共承办建议提案8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委员提案48件;主办63件、协办21件。办理结果全部在中国南通政府网予以公开。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南通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本委重点领域信息主要涉及4个方面。2017年,本委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重点领域相关信息13条。

  根据《市政府关于在放管服改革中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实施意见》 的具体要求,制定《南通市卫计委不见面审批方案》,将本委101项审批服务事项中的94项标注为不见面事项,不见面标注率93.07%。积极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开启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程公开、快递送达、网端推送的审批服务模式。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本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公开要求、对照群众期待,仍有不足之处。尤其在牵头医疗机构院务公开、推行单病种付费信息公开方面,公开范围、公开时效仍需提升。今后,本委将充分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便捷度。在单病种付费方面,本委将进一步推动深化医改“三医”联动改革,争取更多适宜病种实施单病种付费,并将相关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在五公开方面,对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主动邀请公众代表列席会议;在重要政策文件的制定过程中,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