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卫计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7-02-08 10:06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南通市卫生计生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根据国家、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坚持应公开全公开的基本原则,不断推进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政府信息和卫生计生机构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委领导高度重视,建有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委主任王晓敏任组长,原市纪委驻卫生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刘乐平(现调整为徐夏)、委副主任顾锋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委办公室具体执行。同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我委对各个栏目的信息都及时进行更新添加。各类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等在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的同时,确保公开的时效性。特别是在动态信息公开上,我委正常在南通政府网上对动态信息进行更新,做到及时、准确公开。根据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我委实现了“应公开全公开快公开”的工作目标。

  2016年,我委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通卫医政〔2016〕70号),就如何结合医改,加强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明确医院等单位信息公开目录等,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2016年,卫生计生服务窗口共办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5504件,其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333件、医师执业注册922件、医疗机构许可137件、放射诊疗许可31件、涉水产品许可19件、医疗广告审批55件、麻醉、精神类药品使用许可18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6件、护士执业注册转报3971件、上报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12件,全部予以公开公示。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报送工作经部署,于3月底正式实施,所有公示自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南通卫生监督网》行政处罚公示栏进行公示,再推送《南通信用网》进行归集、汇总公示等。全年共向南通市经信委报送20次,82条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做到了全报送无遗漏。

  南通卫生计生门户网站一直是我委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平台,2016年在“本网快讯”、“基层动态”、“图片新闻”等栏目中,合计发布各类动态信息近千条,做到天天有更新,日日有添加,保证了社会各界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和掌握卫生计生工作动态。在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38条,及时向省报送相关数据。在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将相关数据上传至委门户网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针对群众关心的“全面两孩”政策,副市长朱晋、市卫计委主任王晓敏等一行走进“中国南通”政府网站解读“全面二孩”政策。朱晋等领导介绍了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背景、意义、对南通人口增长的影响,以及政府应对举措,同时对网友关心的生育政策调整、产假、陪护假规定、生育登记、流动人口服务等进行了在线解答。对人事招聘任免、项目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平台及配套硬件和服务项目、“畅医南通”APP配套硬件设备及服务项目等各类招标情况,全部通过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社会办医院、门诊部等设置变更严格履行办理程序主动公开;对群众关心的饮用水情况,采取一季度一通报方式,向居民报告城市集中供水监测结果。公开过程中,严守程序、规范过程,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在全国疫苗事件发生后,迅速组织对全市227家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均经正规渠道采购,且票据齐全,检查结果第一时间公开发布。

  2016年,我委继续加大对政务微博、微信、手机APP软件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和推进力度,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公众关切的卫生计生政策法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各类便民服务举措等信息。积极主动与媒体、网民开展线上线下的互动,及时回应涉及本行业、本系统以及本单位的舆情,构建良性的信息沟通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健康南通微平台正式上线,目前仍在不断完善中;南通12320卫生热线,除做好预约挂号等便民工作外,积极传播健康生活常识,提醒市民做好各时节的健康保障措施,及时宣传南通医疗战线典型事迹,集聚正能量。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移动智慧医院平台上线,标志着百年老院市一院迈入了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也标志着基于微信平台的移动终端就医模式的全新开始。平台上线后,主要提供就医服务、患者查询和医院宣传三大功能,基本上涵盖了就医全流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认真贯彻执行《南通市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定,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涉密的信息均不得公开,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本年度共有12件依公开申请,均及时给予办理,全年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公开重点、公开时效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努力。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相关要求,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主动回应,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