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卫生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0-04-13 13:26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南通市卫生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wsj.nanto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通市卫生局办公室(地址:南通市青年中路109号,邮编:226006,电话:85513923)。

  根据《条例》要求,市卫生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市卫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所辖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部署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并负责监督、检查、协调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实施情况的反馈工作。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进一步强化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常抓常议,不断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发布、网站维护等工作,并在局网站内补充了相应的目录,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工作不脱节,措施不减弱,保证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依申请公开规定》,动态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不断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完成南通卫生信息网站、电子邮件等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落实卫生信息宣传责任制,通过编发《南通卫生工作》、《南通健康》等,及时向公众公开卫生工作重要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局共发布卫生信息386条,应主动公开的158条,均已通过南通卫生信息网及时公布,重要文件同时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全年共处理常见问题及解答信息455条,其中市长信箱75条、部门信箱265条、在线咨询107条、意见箱8条,涉及到各个职能处室,做到及时催办督办,件件有落实。业务类信息主要包含行政许可、办事规程、医政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教育、妇幼保健、社区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和人事管理等内容。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市民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根据公众需求,及时有效发布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卫生政策、食品卫生、卫生应急、社区卫生、农村卫生、预防保健、执业医师管理、办事规程、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等信息占信息总数的91.5%。为了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贴近市民需求,我局通过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和网上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等渠道,了解掌握市民的信息需求,对市民关注度高,咨询比较集中的信息,及时编制整理在网上主动公开。如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执业医师考试有关要求”、“医疗机构设置批复”等。同时,在网站专门开设“健康知识”等服务类栏目,方便公众查询。并开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专题学习栏目。

    (二)多种渠道并存,及时发布信息。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5种渠道:南通卫生信息网、“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南通卫生工作》、《南通健康》和新闻媒体等。我局实时做好“南通卫生网”信息发布工作,及时更新“中国南通”门户网站动态信息;做好向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的工作;全年编辑《南通卫生工作》19期。同时,认真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

    (三)多种形式开展信息互动。

    为加强与社会的信息互动,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依托网站开展网上公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等各类互动工作,如第一时间公示“2009年医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的通知”、“医疗机构审批相关申请书”、“护士变更注册申请审核表”等。二是依托12320南通公共卫生公益电话,解答市民疑问,咨询内容涉及广泛,包括就医指导、慢性病的防治、妇幼保健、传染病的防治、预防接种等各类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充分利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窗口,主动接受公众的政策咨询;利用市12320公共卫生公益电话,接受社会公众查询申请;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南通卫生信息网、传真、信函等渠道接受有关的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正式申请0条,接受电话或当面咨询150余次,均及时当地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本机关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和引发行政诉讼的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以来,本机关没有在依申请公开的过程中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2.主动公开信息不够及时,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确保能公开的信息及时上网,有关纸质文件及时寄送至政府信息公开指定查阅场所(档案局、图书馆)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

    3.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我们将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提高信息主动公开质量,改进依申请公开办理效能,最大限度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

  (二)改进措施

  1. 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卫生部、卫生厅的有关要求和《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卫生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2. 加强网站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南通卫生信息网是我局发布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我局将结合市政府关于部门网站整合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卫生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卫生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如政策研究等,进一步拓展网站信息服务功能。探索网上受理、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模式。

  3. 理顺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能。按照局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规范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规范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