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 委规划信息处 发布时间:2022-08-26 12:2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推进健康南通建设,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卫健委组织编制了《南通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十三五”以来,全市人民健康指数得到较大提高,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的健康保障。“十四五”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疫情防控常态化、群众健康需求多样化、多重国家战略辐射、城市能级持续跃升等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南通实际编制了《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市卫健委组织复旦大学罗力教授团队开展广泛前期研究,编写完成《规划》初稿。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两次专家研讨会、五轮专题访谈和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并邀请省卫健委、南通大学和市发改委等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论证。分管副市长先后两次专题听取编制工作汇报。《规划》全面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意见,共收到各类建议意见26条,共采纳15条,对于未采纳的有关建议,已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说明工作,并取得同意。《规划》取得市发改委出具的衔接性审查意见,并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全面总结发展基础,客观分析“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拟定主要发展指标25项,其中2项为我市特色指标,分别为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占比、三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五级达标率,其余23项省规划指标中,我市有四项指标规划目标高于省目标,分别是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国家卫生镇数量占比。第三部分,提出“推进公共卫生体系现代化”等十六项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要素保障、强化规划执行、推动多元参与等四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四、规划重点

一是更加注重策应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紧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规划》提出了更深层次对接上海,更宽领域融入苏南,大力发展沿海沿江特色健康服务,实现跨区域卫生健康一体化的建设目标。

二是更加注重公共卫生体系,强化医防协同。《规划》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重大疾病防治水平”“健全医防协同机制”“提升精神卫生服务能级”“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预警监测体系、平战转换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更加注重人才科研创新,打造高原高峰。《规划》提出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创新医学人才引培,夯实基层人才基础,优化人才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为提升医学科技创新水平、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更加注重全周期全人群,擦亮健康品牌。《规划》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打造高品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生育友好型服务体系、推进中医名市建设等重点任务,不断优化医疗布局,提升医疗质量,完善医疗服务,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国家试点,创建托育示范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五是更加注重行业综合监管,提升治理能力。《规划》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安全与发展,筑牢安全屏障;着力健全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聚焦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规划特色

在省规划的基础增加两项南通特色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跨区域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为支撑,充分发挥区位及人文优势,推动全市医疗、公卫、监督、应急等卫生健康全领域全方位融合发展。

二是打造沿江沿海特色健康服务。提升沿江沿海医疗服务水平,为通州湾及沿江沿海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借助沿江沿海特殊区位优势与优良生态环境,大力发展高端体检、医养结合、长期护理等特色特需医疗服务,体现南通特色。提升沿江沿海水上应急救援能力。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