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南通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15:4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16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610月,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就如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2017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组织召开了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研究部署了健康江苏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健康南通建设,2018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健康南通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南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召开了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健康南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并以地级市最高分获评“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在全国98个抽样地级市中,南通市以97.27分的最高分位居榜首,比平均分高出28.85分。

为进一步细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标志着健康中国建设进入了新阶段20201月,省政府印发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的实施方案》(苏政发﹝202012号)。南京市、扬州市、常州市10个设区市也相继出台了实施方案。

为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落地见效,加快健康南通建设,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了《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南通建设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南通建设实施方案》由健康南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委)负责牵头起草(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起草期间,在深入各县(市、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省政府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形成《实施方案》基本框架。之后,先后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意见,组织相关专家对修改意见进行会商结合后疫情时期疫情防控需求,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内容进行完善,最终形成《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南通建设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

(一)关于总体要求

2022年,实现健康南通“四显著”: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高,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程度显著提升,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全民医保制度显著完善。

2030年,实现健康南通“四全面”: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全面控制,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全面下降。

(二)关于主要任务

健康南通建设共有“十大任务”,分为“二十五项专项行动”(文中标“★”为健康南通建设较国家、省多出的内容或高出的指标)

1.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1)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合理膳食行动;(3)控烟行动;(4)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2. 提高全民身体素质:5)全民健身行动;

3. 预防控制重大疾病:★(6)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7)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8)癌症防治行动;(9)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10)糖尿病防治行动;(11)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4. 保护重点人群健康:12)妇幼健康促进行动;(13)学生健康促进行动;(14)职业健康保护行动;(15)老年健康促进行动;★(16)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

5. 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17)扩大中医药服务行动;

6. 健全全民医疗保障:★(18)全民医保制度完善行动;

7.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19)食品安全保障行动;★(20)药品安全保障行动;

8. 促进健康环境建设:★(21)农村供水保障行动;★(22)生活垃圾分类行动;(23)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9. 促进健康产业发展:★(24)健身休闲产业培育行动;

10. 促进“智慧健康”建设:★(25)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行动。

(三)关于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将卫生与健康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

2. 动员各方参与。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南通建设,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3. 健全支撑体系。加大财政卫生健康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对健康南通建设投入予以重点保障。

4. 加强监测考核。健康南通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对各县(市、区)开展考核,并作为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的重要参考。

5.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和增强健康意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市政府关于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南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