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2020-00482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委办公室 文号: 通卫办〔2020〕10号
成文日期: 2020-06-01 发布日期: 2020-06-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2 10:1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通州湾示范区社会管理保障局,通大附院,委属委管各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助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通安委办〔2020〕111号),市卫健委决定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立足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促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安排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各地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要组建宣讲团、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现单位职工全覆盖。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主题,结合党小组会、职工代表大会等会议形式,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一线职工开展大讨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二)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做到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两手抓,组织系列评论和理论文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互联网传播、移动端传播作为重要传播阵地,推进融媒体报道;对单位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制作专题视频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结合省市督查、单位自查拍摄制作单位内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观看,起到举一反三的警示作用;运用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的日常普及,引导职工增强安全意识,普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安全生产等预防知识和救援技能。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单位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对单位内部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全员职工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违法违规行为。

(三)开展安全教育互动体验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南通市安全警示教育体验馆将正式开馆,届时将成为全市全民安全教育基地。市安全警示教育体验馆以“全民体验,共享安全”为理念,运用实景模拟、互动体验及实物展示等现代化科技手段,通过营造逼真的体验环境,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参观者亲身观摩体验各种突发的安全生产状况,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全市卫生健康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安全教育互动体验活动。

(四)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积极参加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软件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在抖音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在新浪微博发起“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针对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普及安全知识;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认真组织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的知识竞赛活动。

(五)组织“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各地、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充分发挥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作用,采取网络直播矩阵的形式,紧紧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参与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辅导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六)开展安全宣传“进基层”活动。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落细落实企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组织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围绕专项整治、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等谈认识、谈做法、谈问题、谈建议,推动广大卫生健康单位树牢主体责任意识;组织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主题,汇编典型事故案例、制作系列警示教育短视频、开展专题宣讲,提升职工法治安全素养;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基层”活动。

(七)开展各具特色的宣教活动。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以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媒体联动方式,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具有特色的传统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卫生健康系统公共安全。组织开展劳动保护双月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完善方案,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保障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区、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要拓展宣传渠道,在电梯口、门诊大厅、电子屏、宣传栏等人流量大、位置醒目的点位,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利用现代化的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活动的响应度、参与度。

(三)提升活动实效。各地、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系统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四清五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单位要指定活动联络员,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活动开展情况和信息上报情况将作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请各地、各单位于6月1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附件1)和活动方案,6月份每周四上午下班前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7月3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附件2)。

联系人:陶佳勇,联系电话:85053615,电子邮箱:447207635@qq.com

附件:

1.“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2.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南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1日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号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备注:请各地、各单位于6月1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附件2: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联系人:电话: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场次。

深入学习宣传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组织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安排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组织“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主题大讨论。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次,参与(    )人次;

开展网络课堂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个。

组织开展“百团进万企”活动(       )场,参与(    )人次,其中,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宣讲(       )场,参与(    )人次。

组织“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主题大讨论(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

在各地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组织系列评论和理论文章;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制作专题视频在电视栏目播放,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在线观看;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违法违规行为。

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       )个,组织系列评论和理论文章(    )篇;

制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果等工作专题视频(       )部;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    )部,组织观看(       )场,(    )人次;

(       )个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       )个;(    )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       )场次,排查违法违规行为(    )次,举报风险隐患(       )个。

组织“安全生产

大家谈”云课堂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       )人次;

在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       )场,远程在线辅导(    )场次,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场,参与总人数(    )人次。

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组织参与全省危化品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比武观摩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       )人次,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    )人次,参与安全打榜直播(       )人次,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       )条微视频,参与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       )条;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       )场次,参与(    )人次。

参与全省危化品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比武观摩活动(    )人次。

创新开展(          )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

严厉打击、坚决整治“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查清“五个有没有”:一是查清辖区内有没有属于“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中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二是查清辖区内有没有擅自改变生产经营范围,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三是查清辖区内有没有以挂靠、租赁和“厂中厂”等方式,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四是查清辖区内有没有利用闲置、废弃、关停企业厂房以及居民住房等,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五是查清辖区内有没有利用地处乡村、偏僻地区、废弃养殖场、矿山宕口等,涉及化工生产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的小作坊、黑窝点,确保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辖区内属于“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中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家,整治完成家;辖区内擅自改变生产经营范围,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家,整治完成家;辖区内以挂靠、租赁和“厂中厂”等方式,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家,整治完成家;辖区内利用闲置、废弃、关停企业厂房以及居民住房等,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家,整治完成家;辖区内利用地处乡村、偏僻地区、废弃养殖场、矿山宕口等,涉及化工生产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的小作坊、黑窝点家,整治完成家。

开展安全宣传

“五进”活动

组织“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筑牢安全防线 严守安全底线”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征集展播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组织“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       )篇;组织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场,参与(       )人次;征集“筑牢安全防线 严守安全底线”广播电视公益广告(       )部。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场,参与(    )人次;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场,参与(    )人次;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场,参与(    )人次;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场,参与(    )人次;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组织记者采访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宣传经验做法;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    )条,曝光问题(       )条。

开展“区域行”(       )次、“专题行”(       )次、“网上行”(       )次。

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接收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根据线索开展新闻报道(       )次。

工作要求

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在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    )部。

备注:此表根据实际工作内容,未涉及的或未开展的内容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