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援青日记】南通四院消化内科专家援青海贵德“技”实

来源: 市四院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体:[ ]

贵德,西北高原县城,南通,东部沿海城市,两者之间陆地相隔两千多公里,海拔高度相差两千余米,是什么驾起两者之间的友谊桥梁?在南通市卫健委的领导下,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对口帮扶西部医疗卫生建设发展的方针,我作为一名急诊医生、消化科医生,有幸成为医院第一批、第一个外派支援医生,携带着光荣使命来到了贵德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对口支援帮扶工作。

——徐小松

刚到贵德,就被贵德人民的热情所深深吸引。院领导将我安排到贵德县人才公寓,享受专家待遇,让我感受到第二个故乡的温暖。起初,由于海拔的原因,高原缺氧,生活起居有所影响,但随着自我的慢慢调整,目前已渐渐适应当地的环境。

眨眼间,在当地医院开展帮扶工作1月余,学习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成就感。我带领年轻医生床边查房,详细询问病情、查体,做好表率,带教、指导疾病的诊治;我开展消化内镜检查近五十例,消化内镜下治疗多例,帮助当地医生提高消化内镜诊疗技术水平;我还参加院内科内疑难危重病例MDT,提出及时有效建议,发挥医疗保障作用。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藏族50多岁的女性患者,因解黑便于5月12日收入院,考虑消化道出血,予抑酸护胃、止血、补液对症处理后有所好转。15日下午患者突然出现解暗红色血便和呕血,之后出现失血性休克,我和当地医生连忙予深静脉置管、输血快速补液扩容抗休克,口服去甲肾,奥美拉唑等药物抢救, 3个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转危为安;此外,还开展科室讲座,讲授最新的临床指南和内镜下诊疗技术,协助开展相关临床科研。采取“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带动科室学科高质量发展,确保每一项开展的技术在贵德落地生根。

院外,我积极参加基层医疗帮扶活动和义诊活动,深入当地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发现高原地区的消化道出血疾病高发,同时消化道早癌的筛查意识薄弱,晚期消化道肿瘤高发,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指导健康宣教,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让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惠及更多西部百姓。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两院之间的帮扶纽带会一直延续下去,让东部之光在西北高原闪耀!右三为徐小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