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师生同参与,真正受教育——南通卫生高职校举办系列活动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源: 南通卫生高职校 宋柯 发布时间:2019-11-07 字体:[ ]

金风送爽,大地飞歌,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0华诞。为祝福伟大的祖国成立70周年,感受万千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凤凰涅槃的奋斗历程,增强学校全体师生的家国自豪感和向心力,发扬爱党爱国的民族精神,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连日来,南通卫生高职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由学校党委组织领导,组织宣传处协调,团委、工会、学生处、系部等相关部门具体组织,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圆强国强校梦”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包括以“锤炼意志,国防有我”为主题的新生军训、以“祝福祖国,重温经典”为主题的观影活动、以“忆峥嵘岁月、话学校发展、谈贡献奉献、提建议意见”为主题的退休党员教师茶话会、以“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为主题的升旗仪式等形式多样的周年庆活动,以及举行了一系列以“庆祝70华诞”为主题的演讲、征文、摄影、书画、朗诵、黑板报比赛。全校师生欢聚一堂,与国同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祖国母亲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一、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南通卫生高职校全面动员、组织学生参与“为祖国祝福,为学校喝彩”为主题的演讲活动。最终,20名选手跨越系别、跨越年级,经历了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比赛中,他们紧扣主题,思路清晰,语言精练,演讲生动,语调自然,表达流畅,极富感染力。或歌颂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立志像先辈学习,学习他们的坚定信念、高尚品格和顽强意志,并以此作为前行道路上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或以饱满的热情,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将在校的学习经历、日常工作、身边人的故事娓娓道来,体现了热爱生活、热爱学校的美好情感;或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卫生健康人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和感悟,展现了卫生健康人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感恩奉献的精神风貌,抒发了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无限热爱之情,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之心,对医学医术的探索之心,对服务对象的仁德之心。参赛选手们用热情洋溢的青春演说向祖国告白:“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我的梦是中国梦,中国梦是我们的梦。”现场气氛一次又一次被推上高潮。大礼堂内全程秩序井然,观众们认真倾听、积极互动,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肩担使命的意识和爱国主义的情怀在每个卫校人心中激荡 。

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

(一)祝福祖国,重温经典

为持续在师生群体中加强意识形态建设,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强化卫校师生知史爱党、爱家爱国的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卫校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南通卫生高职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红色观影活动。此次活动分别选取《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红海行动》、《超级工程》作为观摩影片,这些影片以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为切入点,用饱含温度的笔触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百废待兴到巨龙腾飞,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充满着新鲜的时代气息,演绎出新中国成立70载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重现了老一辈艰难跋涉、浴血奋战的奋斗征程,展现了一代中国人艰苦奋斗、同舟共济、矢志报国的民族气节。观影过程中,师生们全神贯注,虽然其中有些已经不是第一次看了,但再次重温依然会被电影中的剧情所牵引,被舍己为人的情操、坚守崇高的信仰和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所震撼、所感动。

(二)感怀先烈,砥砺奋进

斯人已去,正气犹存,先烈精神,殷殷在怀。在祖国母亲70岁生日之际,南通卫生高职校学生会组织学生代表前往南通市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共同瞻仰烈士的丰功伟绩,重温革命历程的栉风沐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红旗高挂,翠柏成荫,全体师生肃穆列队,齐唱国歌,庄严宣誓,鞠躬向前,敬献花环,在激昂的旋律中追忆峥嵘岁月、在无声的缅怀里寄托沉重哀思。随后,大家参观了革命纪念馆,认真倾听了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共同学习了先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坚持斗争、坚守信念,用生命捍卫信仰的感人事迹。师生们在馆中陈列的雕像、图片、影像前流连驻足,共同追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探寻无私无我、舍生取义的精神之源,从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高举革命旗帜,高扬奋斗风帆,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三、倾听历史回响 畅谈美好未来

国庆在即,重阳将至,南通卫生高职校举行了以“忆峥嵘岁月、话学校发展、谈贡献奉献、提建议意见”为主题的退休党员教师茶话会活动,近20位退休教职工重聚校园,相互交流,相互嘱托,相互勉励。茶话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回顾了祖国一个多世纪的屈辱史、建国70年来的奋斗史和学校68年的办学、发展历程,肯定了学校近几年在教学改革、队伍建设、学校特色建设、意识形态提升等方面的成就,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其乐融融,为学校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座谈会后,老同志们参观了学校生命科学馆和名人大道,亲眼见证了学校建设的新成果,大家纷纷表示,时代在发展,学校在进步,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兢兢业业、丹心育人的优良作风。“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浓。”作为退休党员,退休但不能褪色,要永葆政治初心,发挥余热,以新精神、新状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的学校越办越好。

四、飞扬青春旋律 唱响时代赞歌

(一)唱响主旋律,红歌颂祖国

传唱红色经典,点燃爱国热情。近日,南通卫生高职校师生携手歌唱,开展“歌声向党”红歌大合唱比赛。比赛得到全体在校班级的积极响应,各参赛队伍倾情演绎、各展所长,声音整齐洪亮,节奏准确鲜明,以《我爱你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数十首情深意切、主题突出的红色歌曲,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唱响时代主旋律,礼赞伟大新中国。台上师生怀着赤子之心,深情演唱,指挥起落间,歌声婉转悠扬,台下观众更是全情投入、座无虚席,每一曲唱罢,台下都会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文化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和交流,思想在这里得到充分碰撞和绽放。昂扬的曲调抒发了卫校人爱党爱国的满腔热情,展现了卫校人团结一致、奋力进取的精神风貌,表达了莘莘学子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追求。

(二)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

迎着东方出升的太阳,聆听着雄壮威武的国歌,仰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南通卫生高职校全体师生齐聚学校操场,举行“同唱一首歌,同升一面旗”活动。伴着一声高亢嘹亮的“齐步——走”,护旗方队气宇轩昂,迈着刀削斧刻般整齐的步伐,铿锵有力地徐徐前行,熟悉的军乐奏起悦耳的音符,鲜红的旗帜缓缓升起,学校全体师生警肃穆而立,精神抖擞,满怀崇敬之情向国旗行注目礼、高唱国歌,阳光照耀在每个人脸上,大家眼里流露出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与感动。接着,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引向高潮。“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现场五千多人挥动着手中鲜艳的小红旗,共同传唱爱国之歌。爱国情、爱校情相互交织,年轻的心与祖国紧紧相连,嘹亮的歌声在操场上空回响,场面十分震撼,令人心潮澎湃。

(三)铭记初心,放歌祖国

花开盛世迎华诞,华夏儿女齐欢颜。在浓浓的喜庆气氛中,南通卫生高职校全校师生欢聚一堂,以汇演的形式,通过舞台集中展示近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成果。汇演在古典舞蹈《茉莉花》中拉开序幕,轻盈的舞步、柔美的旋律,让人仿佛沉醉花间,被中国悠远的民间传统文化所折服。合唱《峥嵘岁月七十载》、《渴望光荣》、《红旗飘飘》回忆了新中国七十年的风雨征程,讴歌了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回首了十四亿中国人的奋斗不息。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品味红色经典、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领略革命烈士、一代伟人的雄心壮志。优美的舞姿、笔精墨妙的书画展示、气势磅礴的大合唱…等10个节目依次上演,彰显着新一代卫校人的青春和激情,诉说着对祖国真诚的热爱和祝福。同时汇演还邀请了校领导给本次活动一等奖获奖选手和优秀社团指导老师进行现场颁奖。演出在师生合唱歌曲《不忘初心》中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过程中,南通卫生高职校各责任部门在组委会的领导下,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全面发动,师生同参与,真正受教育。通过扎实开展14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氛围浓厚的活动,切实起到了很好的铭记初心、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国、爱校热情,让卫校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伟业,将自己个人的发展梦融入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时代同步伐,与社会共前进,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卫生健康事业,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