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南通市圆满完成查处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 市卫监所 发布时间:2020-12-18 字体:[ ]

为了规范南通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工作秩序,净化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环境,促进依法执业,严厉打击擅自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非法采供精、非法采供卵、非法性别鉴定以及“代孕”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根据省、市年初下发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南通市卫生监督机构于5月-10月结合“双随机”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对相关医疗机构依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全市共对2家取得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准入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和141家未取得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准入资格的医疗机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具有助产技术的综合性医院、妇产专科医院等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取得准入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的机构资质和人员资质、供精管理、胚子和合子及胚胎管理、技术管理和文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其他机构的机构和从业人员资质情况、母婴保健诊疗技术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机构的不孕不育治疗广告、宣传资料进行审查,未发现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行为。

本次专项检查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在全市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市卫生监督所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科卫生监督员下发了《南通市开展打击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并针对检查对象、检查内容及检查要求进行了解读。各县(市)区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家“双随机”抽查计划的要求,有序开展专项检查。均未发现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行为。

二是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由于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行为一般十分隐蔽,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又比较复杂,为了提高监督人员行政执法能力,识别“代孕”等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情形。我所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南通市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培训班,聘请了省卫生监督所计划生育与母婴保健监督处处长张浩元为大家进行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执法实务的培训。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共有82人参加了培训。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近期,结合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新桥社区宣传人类辅助生殖科普知识,宣传非法采供精、卵的危害,以提高民众对有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知晓率,增强社会民众对专项行动的参与度。同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发现非法采供精、卵、非法代孕的线索,及时投诉举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到有诉必查,有线索必查。

为了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执法人员收集整理《母婴保健法》《计划生育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及标准批复等,在“南通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并组织南通市发证的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进行在线培训并在线考试,提高母婴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依法执业的意识。

下阶段,我们将针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业性强,操作隐秘等特点,加强执法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同时要保持高压态势,以专项检查为契机,提高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水平,总结有效的监管方式和手段,将专项整治与双随机抽查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违法行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