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疾控中心开展职业健康体检结对帮扶活动

来源: 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3 字体:[ ]

5月11日下午,南通市疾控中心与通州区第八人民医院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结对帮扶活动,就职业健康检查相关工作进行交流指导,在学党史中践行办实事的根本宗旨。

通州八院是我市较早获得职业健康体检资质的公立医疗机构。近年来一直在从事职业健康体检工作。但是由于职业健康体检工作相对其他临床医疗工作稍显薄弱,加之体检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足,部分主检医师仍需兼顾其他临床业务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业健康体检工作的更好开展。南通市疾控中心作为南通市最早从事职业健康体检的专业机构,职业健康体检工作比较规范、科学,有一定的权威性,同时也承担着“南通市职业卫生服务质量控制机构”的职责。双方在职业健康检查的技术与质量控制、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识别、体检项目的确定、体检方案的优化、主检和总结报告的规范书写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中心副主任杨泽云指出,职业健康体检机构要始终把体检质量放在第一位;要充分发挥公共卫生医师在体检中的重要作用,要认识到公共卫生医师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职业健康检查的“一头”和“一尾”工作,“一头”就是在职业健康体检合同评审中积极参与、严格把关,做好危害因素的识别、危害评估、主要靶器官的判定、确定体检指标,“一尾”就是在体检报告出来以后,要提出相关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帮助企业持续改进职业病防治工作。

本次结对帮扶活动对提升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做好体检质量控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指导作用。后期南通市疾控中心还将继续结对帮扶其他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共同推动全市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