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南通市完成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检查

来源: 市卫生监督所 发布时间:2021-12-08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净化生殖服务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江苏省《关于印发全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卫监督[2021]7号),南通市卫健委等9个部门联合发文,于2021年7月-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查处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行动 。

本次专项行动:一是对全市2家有资质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机构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查看是否按照核准的范围开展相应诊疗活动,人员资质是否符合要求,医疗文书管理、内部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等。二是对其他医疗保健机构是否存在无资质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非法开展“代孕”、非法采供精、非法采供卵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检查。三是加强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南通卫生监督”发布文章、走进社区、广场、医院等多种形式向老百姓宣传,详细阐明了非法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情形、危害、举报渠道等,引导群众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此次专项行动虽未发现买卖精子、卵子及代孕、出具虚假出生医学证明和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等违法行为,但是进一步增强了医疗机构及其人员依法执业意识,规范了其执业行为。下一步,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加大监督力度,拓宽检查范围,发现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切实保障我市医疗机构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安全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