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市二院:产房里的第一份守护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2-05-08 字体:[ ]

月4日,国际助产士日来临之际,即将分娩的张女士刚被推进南通二院产房的手术室,第一眼就认出了“老熟人”丁素莲助产士。原来,丁素莲曾在2016年给张女士接生过头胎的女儿。“虽然生过一胎,但是依然很紧张,现在看见熟人了,这心就安了!”张女士说。

2022年5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助产士日。助产士是与准妈妈分娩过程中联系最为密切的人, 她们熟知产妇的每一个变化,了解产程的每个异常,在准妈妈未知的产程中时时给准妈妈鼓励,告知准妈妈产程的信息,用扎实的技能为准妈妈“保驾护航”。她们的工作始于产前,终于产后!

自本轮疫情来袭后,南通二院作为南通市区指定的赋“黄码”患者及封控管控区域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待产孕妇救治工作成了该院医疗保障的重中之重。院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协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将产房各区域重新划分,设置三区两通道,建立应急分娩间和手术间。所有助产士留院待命,一旦接诊孕妇,随时吹响“战场号角”。

“产房就是我的阵地!”从业30年的助产士曹云老师从“接生婆”成长为“多面手”。疫情来袭,她主动请缨,走进应急手术间、应急分娩间,通过实际操作、思考、循证…..和产房的战友们一起奋战在属于她们的战场上。防护服下,听胎心音、做胎监、产程观察、心理疏导、上台接生,所有工作的难度成倍增加,但不变的是她们一丝不苟的心。“宝宝嘹亮的哭声就是心中最美的音乐,母子平安就是此刻身为一名助产士心中最好的守护!”曹云笑着说。

目前,市二院妇产科共有7名助产士,在疫情之下,她们用爱心与坚守护佑每一个鲜活的小生命平安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