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市中医院】市中医院顺利完成一例高难度胸椎管狭窄症手术

来源: 市中医院 发布时间:2022-05-28 字体:[ ]

“您这不仅仅是腰椎间盘突出,情况不是很乐观,需要进一步诊断。”听到这句话,市民李先生(化名)大惊,已经治疗了4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竟然不是那么回事?!

4年前,李先生突然出现双下肢麻木不适、走路乏力的症状,当地医院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而后几年断断续续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恶化出现在今年年初,李先生病情加重、无法正常行走,只能依靠拐杖缓慢挪步,痛苦不堪。经朋友介绍,他慕名来到南通市中医院骨伤科就诊。

接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并查体后,发现李先生的下肢深反射亢进,浅反射消失,病理反射阳性,通过完善全脊柱的CT及核磁共振检查,明确了他的病因:胸椎管狭窄症、颈椎管狭窄症、颈椎间盘突出症、DISH病(弥漫性特发性骨肥厚症)。

李先生的病情复杂,病变涉及范围广,颈椎段和胸椎段的压迫同时存在,但是他的主要症状都是由胸椎段狭窄引起的,以科室主任糜大国为首的医疗团队经过严谨的分析和讨论,最终为其确定了胸椎椎管后壁切除术的手术治疗方案。

由于患者胸椎管内径窄,胸段脊髓储备间隙小,并且患者黄韧带骨化非常严重,使得原本就狭窄的“管道”愈加拥挤不堪,给手术增加了更多难度,风险极大。

“医生告诉我,我这个病保守治疗已经没有用了,必须手术。但是即使接受手术,术后瘫痪的风险也高达70%。我的心情非常忐忑,但是我和家人都非常相信中医院、相信糜主任!就算失败了,我们也认,就当帮助家乡的医生涨经验值了!”李先生非常乐观。正是这种无条件的信任,给了糜大国和他的团队莫大的信心。

手术前,骨伤科联合ICU、麻醉科、耳鼻喉科、泌外科、心内科的多名专家进行了会诊,制定了缜密的术前规划,并和上海、北京多家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讨论,对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预案。

4月30日,糜大国亲自主刀,手术如期进行。术中配备了自体血回输装置、超声骨刀、神经电生理监测等设备。糜大国根据体表解剖标志结合影像学定位,运用“揭盖”技术整体切除整个狭窄后壁,解除脊髓后方的压迫。

李先生的病变发生在上胸椎段,狭窄程度高达80%,操作只在毫厘指尖,类似于在鸡蛋上剥离蛋壳,但是蛋膜保留,容错率极低。糜大国的每一步骤都小心谨慎且麻利精准,经过2个小时的精细操作,“揭盖”成功,顺利完成了这个难度极高的手术。

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显示,减压后,患者即刻发生了电生理变化,神经受压情况明显改善。

整个手术过程时间短,出血少,效果显著,各项阳性体征得到了明显改善,且术后无明显并发症。复查X线片和CT检查也证实这次手术减压彻底,内固定置入位置满意,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手术。

“从麻醉状态醒来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自己的双腿没瘫,而且明显比术前轻松了!那一刻,我真的无比激动,难以用言语表达我的感谢。”李先生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骨伤科团队的指导下,李先生积极进行术后康复训练。目前,他已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脊柱方向手术技术是我院骨伤科的传统强势领域,近年来形成了脊柱脊髓损伤、脊柱退行性疾病、脊柱畸形矫正、脊柱肿瘤、脊柱微创等五大特色。收治范围涵盖了脊柱外科各个领域,成功开展各类颈椎病的前、后路手术,脊柱侧凸矫形术,脊柱肿瘤切除术、上颈椎区手术等高难度的脊柱手术,达到省内领先水平。今后,我院骨伤科将继续以赤诚的医心和精湛的医术为广大患者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