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越南籍船员腹部被锐器所伤生命垂危 市二院多学科全力救治

来源: 二院 发布时间:2022-07-30 字体:[ ]

7月29日,36岁的越南籍船员H先生从市二院顺利康复出院了。就在两周前,患者腹部不慎被锐器所伤,在送医途中已意识不清。为此,该院紧急开启创伤中心救治绿色通道,急诊科、普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联合全力进行抢救,成功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救援。

争分夺秒,开通绿色通道

“快,发热门诊有腹部锐器伤患者,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马上需要手术,通知手术室、麻醉科提前做好手术准备。”7月16日,外科二线班姜华副主任医师果断吩咐当班护士!当天,凌晨4点20分,一声急促的救护车警报声划破南通二院发热门诊的院区,只见一名面色苍白、意识不清的中年男子从救护车上被迅速转运进了发热门诊。

病情危重,时间就是生命!南通二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闻讯而动,医护团队立刻给患者建立静脉通道、吸氧等急救措施,同时完成核酸检测采样。紧接着,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完成CT检查,明确腹盆腔大量积血,腹部、四肢等多处伤口位置及损伤程度。

同时,急救团队第一时间向院领导和医务科汇报情况,启动急诊创伤中心救治绿色通道和多学科联合诊疗。普外科、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专家迅速向抢救室“集结”,医务科副科长于志俊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调指挥。

多学科联合,将患者从死亡线拉回

患者被送入手术室后,麻醉科和手术室团队迅速为患者进行麻醉、插管,由于患者情绪紧张和语言沟通困难,市二院领导立刻安排涉外护理人员全程英文跟其沟通,安抚情绪,并做好心理护理。成功实施麻醉后,该院普外科陈骁主任医师和许海周副主任医师团队对患者进一步剖腹探查发现,患者开放性腹部损伤,创伤性小肠破裂,腹腔大量积血,伤势十分严峻,失血性休克,生命垂危。

清晨的手术室内各项救治工作有条不紊、高效精准地进行着,手术团队所有医护人员片刻不停地开展小肠破裂修补、小肠系膜及降结肠系膜修补、腹壁修补、手臂清创缝合等,挽救患者生命。正是由于各科室的密切配合,十余名医护人员团结协作、连续奋战,经过2小时手术,患者的手术成功,生命得以延续!

随后,患者被安排到了隔离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护理部专程安排了精通英语的护理人员全程特护,在该院普外科的医务人员和涉外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身体恢复良好,经过近半个月的康复治疗,已经拆除了所有缝线,拔除了引流管。7月29日,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这名腹部锐器伤越南籍船员患者的成功抢救,体现了我院急救绿色通道的完善,以及紧急处置突发医疗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多学科联合救治的综合水平,这也是南通二院秉承抢救生命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理念。”市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抢救过程及时、顺畅,实现了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的无缝衔接,进一步彰显了我院“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医院理念和综合医疗救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