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聚焦精准药学】“线上+线下”共话药学新进展——南通四院圆满举行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精神障碍疾病的精准药物治疗与合理用药”暨市第十九期临床药师沙龙

来源: 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10-27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精神专科医院药师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和药事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药学服务模式转变,提升药学服务质量,促进学科健康发展,10月23日,由南通四院主办的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精神障碍疾病的精准药物治疗与合理用药”暨南通市第十九期临床药师沙龙如期举行。因疫情原因,此次学习班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5位省市外的药学界专家进行了线上授课。南通市药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南通市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盛国荣,南通市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毛疆民,南通四院党委书记吴徐明、副院长曹建华出席开幕式。全省各级医院临床药师及相关医学、药学同仁80余人参加了学习班。开幕式由我院药剂科副主任蔡向明主持。

吴徐明书记致开幕辞,他代表医院对各位参会的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对我院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努力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对举办此次学习班的目的和意义作了深刻阐述,他表示,精神障碍疾病是一类复杂的脑疾病,病因错综复杂,病情容易反复,治疗效果与不良反应呈现显著的个体差异,为使此类疾病获得规范化诊治,提高治疗有效率,减轻患者痛苦,开办了此次学习班。为取得圆满成功,会议的形式经过了多次商讨和不断调整,旨在为南通地区和省内外同仁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邀请的专家都是业界翘楚,他们带来的国内、外专业领域的最近进展和动态,能够让大家在临床和科研工作中取得新思路、期获新进展。

上午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3位市外专家进行了线上授课。深圳市康宁医院药学部李裕基主任的《精神科药物的临床合理使用与药学服务实践》,从如何合理使用各类药物,怎样开展药事质控、药学门诊、医护培训、药学教育等方面作了分享。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抑郁障碍的高占比为业界所重视,如何作出正确诊断、进行合理治疗,也成为家长、医生和药师共同关注的内容,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史家波主任在《基于循证的儿童青少年抑郁障碍诊治进展》的专题报告中作了有力注解。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焕德主任的专题报告《精神药物TDM的临床意义与实施》,从TDM(治疗药物监测)的临床意义,到举例说明,再到实施步骤作了深刻阐述,强调了抗精神病药物是临床治疗药物中副作用最严重的一类,需要进行个体化药物治疗,而TDM是最有效的手段。

在下午的线上授课中,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药学部毛叶萌主任的《精神疾病的个体化药物治疗中临床药师的作用》,北京安定医院药剂科刘珊珊主任的《精神科药师的“六脉神剑”——精神科药物治疗从理论到实践》,从具体案例切入,强调了个体化治疗的必要性,临床药师在个体化治疗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开设药物门诊的现实意义等。

在现场,南通四院精神大科副主任胡亚兰、药剂科副主任蔡向明、主管药师孙晓宇为大家作了精彩报告。胡亚兰主任的《抗抑郁药物的作用机制及合理应用》,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抗抑郁药物的个体化、合理化用药作了精辟解读;蔡向明主任的《镇静催眠药的合理应用》,从临床药师角度阐述了自己对镇静催眠药合理应用的独到见解。主管药师孙晓宇的《TDM个体化用药指导精神科用药实践》,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治疗药物监测的理解。

此次学习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八位讲者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命题,共话“临床安全合理用药、个体化治疗”,非常适用于指导临床用药。蔡向明主任表示,通过本次学习班,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临床药师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临床药师在用药安全、合理使用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协助临床医师为患者制定最佳药物治疗方案,解答临床用药中的问题,另一方面为老百姓用药提供贴心指导,为患者合理安全用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