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欧洲专家“把脉”肺癌规范化诊疗 市肿瘤医院举办海外专家中国巡讲暨肺癌规范化诊疗国际交流会

来源: 南通市肿瘤医院 发布时间:2019-07-29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促进医院的快速发展,7月24日,市肿瘤医院举办了“海外专家中国巡讲暨肺癌规范化诊疗国际交流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意大利的国际著名肿瘤内科教授Lucio Crino来院作主题学术讲座,此次海外专家中国巡讲活动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全国共设4站,首站由市肿瘤医院具体承办。

当天上午首先举行了肿瘤医院肺癌MDT(多学科综合诊疗)成立仪式,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高仁、副院长施民新等领导出席成立仪式,Lucio教授以及来自各临床、医技科室的专家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由医务科吴志军科长主持。

王院长向Lucio教授介绍了医院的具体情况,他希望肺癌MDT团队能抓住机遇、充分协作,把肺癌MDT办好、维护好、发展好,通过定期举行MDT会诊讨论,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医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建设以及科研水平,为南通地区的广大患者提供便捷服务。Lucio教授肯定了近年来我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今后医院能在MDT成员共同努力下取得更辉煌的成就。会上,肿瘤内科陈佳副主任医师汇报一例肺癌诊治病例,并与肿瘤研究所陈建国教授一同担任此次活动的随行翻译。全体MDT成员展开讨论,就中外肺癌治疗现状及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提出的疑难问题得到了Lucio Crino教授的悉心指导和详尽的解答,大家受益匪浅。

仪式结束后,Lucio教授在王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医院内镜诊疗中心、中心实验室及肿瘤研究所,并在肿瘤内科杨磊及张晓东主任的引领下参观了呼吸内科病区,参与了呼吸内科教学查房。在听取了一位患者的病史汇报后,Lucio教授亲切询问了患者的具体情况并与医院专家一起,对该患者的病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为患者进行了会诊,他结合国内外最先进的治疗手段、适用的靶向药物,对患者下一步治疗提出了治疗方案。

据了解,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和病死率极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患者5年生存率较低,单一的手术、放疗、化疗及靶向治疗等手段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多学科综合诊疗(MDT)是国内外公认的肺癌最佳治疗模式。市肿瘤医院作为国家首批多学科综合诊疗(MDT)示范基地,此次成功建立肺癌MDT,将进一步加强科室间的深度合作,提升医院肺癌诊治技术、科研水平,团体协作能力,实现肺癌的规范化、合理化治疗以及亚专科的跨越发展。

在下午的肺癌规范化诊疗交流会上,Crino教授、省肿瘤医院的史美祺教授和市肿瘤医院张晓东教授分别做 《What does the new algorithm for NSCLC bring?》、《2019ASCO EGFR突变NSCLC治疗新进展、新思路》、《靶向治疗时代脑转移治疗新选择》学术讲座。专家们还就肺癌的发病情况、筛查、靶向治疗以及免疫治疗等热点问题与广大与会者进行了探讨,现场学术氛围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学术活动的开展,为南通地区肺癌的防治搭建了更加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开阔了医务人员对肺癌规范性诊疗的视野,掌握了最先进的诊疗技术,提高了对肺癌的防治能力,将更好地服务南通地区人民群众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