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坚守安全岛,巩固双胜利】南通疾控:战“疫”!再出发!

来源: 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2 字体:[ ]

今天上午,根据江苏省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来自南通市疾控中心、通州区疾控中心、海门区疾控中心以及如皋市疾控中心的第二批20名流调人员集结南通市疾控中心,出发驰援南京,他们将在当地卫生部门的统一调配下,深入基层开展相关流调工作。而在此前的24日,来自南通市疾控中心的练维、符剑2人已经前往南京支援。

在出征前简短的送行仪式上,南通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宗平与大家亲切交谈,再三叮嘱大家务必做好自我防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工作,多做贡献。同时,宗平希望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掌握好流调技能、保证流调质量,在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团结一心,坚决完成任务。宗平表示,南通市疾控中心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请及时联系,中心将竭尽所能支持大家,为大家解除后顾之忧。

此次派往南京的第二批流调人员来自预防医学、疾病控制预防、卫生检验等不同专业,其中包括10名党员。到达南京之后,他们会接受调配,和当地的流调队进行混合编组,到各个区、街道、社区对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详细的追踪,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锁定并控制传染源、及时隔离密切接触者、精准切断传播途径等方面意义重大。”南通市疾控中心医防管理科科长、南通市疾控系统援宁流调队队长凌剑将流调工作比作公安破案,需要对各种线索进行排查、摸索,了解病例基本情况、掌握人员活动轨迹、明确传染来源和传播途径,以便于尽早采取医学观察和隔离等措施,阻断疾病传播。

凌剑介绍,此次前往南京支援当地流调工作,南通疾控系统做好了相对充分的准备,按照要求带了一整套二级以上的防护物资,按照每天每人三套,20天的时间进行了准备。此外,还配备了一些消杀采样的物资。“虽然给我们的任务是进行流行病学的调查,但我们也充分做好了其他方面的准备,随时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需要进行任务切换。让流调队变采样队,采样队变检测队。”

据了解,此次赴宁流调支援的人员总共集结了40名,目前另外20名流调人员也已集结待命,随时准备出发前往南京,投入到流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