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老有所养,卫监护航

来源: 市卫生监督所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体:[ ]

为强化我市护理院行业监管,提升全市护理院依法执业自我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护理服务对象健康权益,南通市卫生监督所深入贯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通政办发〔2020〕61 号)文件精神,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于2021年开展了对全市39家护理院的规范建设信用等级评价专项工作。

一、联合制定等级评价标准,协同做好指导者

及时梳理全市护理院底档资料,一户一档,分类管理,动态监督。市卫生监督所于今年4月对全市护理院开展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培训,并与各护理院现场签订了依法执业承诺书,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同时,现场向各护理院详细解读了《南通市护理院规范建设信用等级评价标准(试行)》。

二、激发护理院自查自管意识,积极做好服务者

5-8月期间,南通市卫生监督所借助推进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系统使用全覆盖,强化各护理院内部管理水平和日常自律意识。各护理院对照《信用等级评价标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在护理院依法执业自查系统建设过程中,联合各区县市卫生监督所积极做好指导服务,排疑解难,序时推进护理院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三、落实护理院“双随机”抽查,扎实做好监督者

9-10月期间,联合民政、医保部门,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39家护理院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现场查看了:护理院基本标准和硬件设施建设情况、依法执业


情况、医疗护理质量和医疗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医德医风建设及服务满意度测评等。

根据《信用评价标准》当场打分,将护理院评定为四级:A级(诚实守信)、B级(信用良好)、C级(轻度失信)、D级(严重失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现场下达意见书要求立即整改。

四、强化问题反馈跟踪监督,时刻做好护航者

注重实效,强化跟踪监督。针对评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护理院,各地卫生监督所已约谈其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督促违规行为立即整改。针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情况,卫生监督员将持续跟踪,适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形成高压态势,强化护理院依法执业自我管理,及时纠偏,时刻护航。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人口老龄化,养老、护老成刚需,护理院专业服务及整体质量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南通市卫生监督所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将一如既往,始终坚持把“公开透明、秉公执法”的原则贯彻到监督执法全过程,聚焦民生改善,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助力推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