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以演促练 以练备战”——南通四院开展“预检分诊发现疑似新冠患者”应急演练

来源: 市四院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传染病,检验并提高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近日,我院开展“预检分诊发现疑似新冠患者”应急演练。我院医务科、感控科、护理部、门诊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保卫科、保健科等相关科室30余人参加了演练。

 此次活动成立了以副院长曹建华为组长、副院长陈湘林为副组长的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演练开始之前,曹建华副院长强调了本次演练的目的,旨在对我院各部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是否严格执行、各项流程及方案是否符合实际、应急响应是否及时等方面进行检验,从而发现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并进行整改。

 演练模拟的病例是一28岁的女性患者朱某,南通市人。其妹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陕西西安),3天前回到家,朱某与其有密切接触史。朱某2天前发冷、咽痛、流涕,自觉无嗅觉,自服“抗病毒药、消炎药”无明显好转。当天下午14:30,朱某佩戴布口罩从3号大门处入院,入口处体温37.2℃,行程码为“绿码”,无星号。预检分诊人员为可疑患者更换外科口罩,并按《江苏省预检分诊操作表》内容对模拟患者测量体温、查验双码,询问流行病学史,得知此患者家中有3天前刚从高风险地区回通人员,复测T:37.5℃,有干咳、发冷、流涕、嗅觉减退等症状。引起了预检分诊人员的高度警觉。

预检分诊人员做好详细登记,并且与此患者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通知保安按特定线路引导其至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医务人员进行二次预检分诊,完善血常规、胸部CT、快速核酸检测,并做好可疑患者的留观;16:10,快速核酸阳性检查结果出来后,发热门诊医务人员打电话汇报医务科、保健科、感控科、护理部,说明情况。医务科立即汇报分管领导。按照分管领导指示,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双拭子”采样并送检验科常规核酸复核。PCR实验室检验人员高度重视,立即以核酸双试剂进行复核。核酸阳性结果确认后,保卫科立即封锁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禁止人员随意进出。门诊部启动急诊预检分诊作为临时预检分诊处;感控科、护理部指导预检分诊工作人员负责规范处理疑似患者产生的垃圾,并且对患者接触过的物表、环境进行消毒处置,消毒处理完毕之前禁止其他工作人员进入。医务科立即组织专家组进行会诊,并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保健科人员详细了解情况,立即填写报告单上报疾控中心。

专用转诊车来院后,准备齐全患者资料,引导疑似患者从发热门诊患者通道门口离院上车,至定点医院救治。感控科、护理部遵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指导发热门诊工作人员负责规范处理该患者产生的垃圾,并且对患者接触过的物表、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处置。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封闭式管理。

演练结束后,各职能部门对照标准对演练过程进行小结,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与整改。

 演练总指挥曹建华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整个演练过程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效控制了疫情在医院内扩散。同时,他也指出了不足之处。他希望各科室对照标准,对演练过程进行小结,将防疫工作做实、做精、做细。

此次演练不但检验了我院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应急方面的能力,也提醒全院医务人员要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工作,紧绷疫情防控之弦,牢固树立严防死守的意识,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疫情处置能力,强化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科学精准应对疫情防控,守护一方平安。


应急演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