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南通市首期职业健康卫生监督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市卫生监督所 吴 骅 发布时间:2019-09-16 字体:[ ]

为提升全市职业健康卫生监督执法水平,促进各地职业健康卫生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强化基层职业健康卫生监督员执法能力,9月10日~12日,南通市卫生监督所举办了全市首期职业健康卫生监督人员培训班,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所所长、职业健康分管副所长和科长及职业健康监督人员共51人参加培训。

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吴志梅、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处处长李向阳、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鞠佩峰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

吴志梅强调,这是2019年南通市举办的第一个职业健康监督培训班,具有重要意义。她对全市职业健康卫生监督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当前我市职业健康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二是切实增强做好职业健康监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扎实做好2019年及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工作;四是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吴志梅鼓励全市职业健康监督执法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争先,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市职业健康工作新局面。

本次培训邀请了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通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和南通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进行讲课,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健康心理、职业卫生基础知识、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实务、南通市职业病概况等内容。培训过程中,讲课老师结合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典型案例分析以及现场实物演示等使参加学习人员受益匪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除学习交流外,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如东企业的现场参观,让职业健康卫生监督人员现场了解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职业健康防护设施设备及企业职业健康相关台账资料等,为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打下基础。

培训结束后,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学用结合,促进工作提升,南通市卫生监督所职业健康监督科(临时科室)代科长吴骅同志强调三点要求:一是抓好工作落实,各县市区卫生监督机构要切实履行本辖区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工作组织实施职责,统筹谋划年度工作任务,并牵头组织实施、亲自参与监督检查;二是加大监督力度,要加大职业健康的卫生监督力度,监督检查要留存监督痕迹资料,发现违法行为要坚决立案查处;三是强化业务培训,业务培训形式可多种多样,做到有的放矢,学用结合。要尽可能多的组织监督人员参加各级业务培训,以训助学,提升业务技能,全面提高执法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