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市三院:联体更联“心”——以医联体之“通”解患者看病之“痛”

来源: 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体:[ ]

7月11日上午,我市又一紧密型医联体——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兴仁分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院继与新城桥街道、文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后,贯彻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深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又一喜人硕果。

本着“政府主导、坚持公益、自愿结合、优势互补、资源下沉、持续发展、群众受益”的原则,在南通市卫健委、通州区卫健委及兴仁镇人民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我院与兴仁卫生院组成“医联体”,旨在将三院作为三级甲等医院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服务、人才、文化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广大患者就近就能获得高水平、同质化的医疗服务,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同时,双方通过全方位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以此推动通州区以及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新台阶,为“健康南通”建设再立新功。

发挥医联体双向转诊优势,患者转入三院“零等待”

家住通州区兴仁镇69岁的周女士半年前被诊断为慢性肝病,目前肝硬化,伴脾肿大、门静脉高压症、腹水。7月11日(周六),适逢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兴仁分院成立,我院与兴仁卫生院全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当天上午,我院各学科专家来到兴仁卫生院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周女士也来到了现场。我院副院长、消化科学科带头人邵建国博士在充分了解其病情后,建议其转至南通三院治疗。

藉由医联体快速双向转诊机制的优势,双方迅速协调安排。7月13日(周一)——义诊结束后首个工作日,周女士入住我院消化科。

消化、肝胆多学科会诊,及时手术查清病因

三院副院长、消化科学科带头人邵建国,消化科主任卞兆连领衔的专家团队为周女士进行了更全面、细致的检查,同时与肝胆外科会诊,考虑患者自身免疫性肝病可能性大,肝硬化原因不明,需进行肝活检或外科手术明确病因。专家表示,患者血小板减少明显,肝活检出血风险大,而脾肿大明显,有外科手术切脾指征,脾脏切除同时可行肝活检。在与家人充分沟通后,患者转入肝胆外科准备手术。

7月23日,由三院院长、肝胆外科学科带头人蔡卫华、肝胆外科副主任王建新等专家带领吴金柱副主任医师、陈志住院医师等为周女士进行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肝活检术,术程顺利。术后,患者肝功能基本正常,经病理活检及组织学改变综合考虑为“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PBC)”——一种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的器官特异性的慢性胆汁淤积性自身免疫性肝病(ALD),就是原来的“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最终以广泛性肝管破坏、胆汁性肝硬化甚至肝衰竭为显著特征。超过90%的PBC患者为女性,30%~50%无症状患者通常在常规检查中被发现。

患者转回兴仁继续康复,三院专家全程指导

8月14日,经双方医院协调安排,并经患者同意,周女士当天转回兴仁分院继续休养调理,相关科室专家持续跟踪指导,血常规、凝血象、肝功能等检查结果与我院共享互认。

出院前,周女士紧紧握着蔡卫华院长的手,激动地说:“十分感谢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各位领导和医护人员,你们对我倍加关心,让我早日从疾病中走出来”,她的爱人也表示:“三甲大医院与基层医院组成医联体,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使我们老百姓有更多的机会与三级大医院专家面对面,‘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既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也避免了来回奔波的麻烦”。

蔡卫华院长表示:“此次南通三院兴仁分院的成立,不仅为基层卫生院送去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更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了扎实的健康保障。依托医联体单位间的‘绿色通道’,广大患者不仅就近就能获得高水准、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更通过快速双向转诊,为疑难危重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大大提升了抢救效率——真可谓以医联体之‘通’解患者看病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