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防控疫情全民参与 职业健康你我有责——南通卫监拉开《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序幕

来源: 南通市卫生监督所 陈雷 范一夫 发布时间:2020-04-28 字体:[ ]

防控疫情全民参与  职业健康你我有责1_副本.jpg

防控疫情全民参与  职业健康你我有责2_副本.jpg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及素养,南通市卫生监督所以“职业健康保护 我行动”为主题开展职业健康系列宣传活动。

4月27日,南通市卫生监督所先后来到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先正达南通作物保护有限公司开展上门宣讲服务,将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及职业危害防护知识送到广大一线劳动者当中。

“要工作,更要健康”,这是卫生监督员们在现场强调最多的一句话。监督员们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与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职业健康专家一道来到现场,组织部分企业员工开展了职业健康知识宣讲,活动采用视频宣教与典型案例分享的形式讲解了作业过程中职业病危害因素给劳动者所带来健康损害,提醒企业和劳动者在作业过程中依法采取必要的职业危害控制和防护措施。现场,卫生监督员还向企业职工发放了职业病防治宣传图册百余份,普及了职业病个人防护、职业健康检查、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要求等,宣讲过后,卫生监督员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现场有奖测试,得到了企业和劳动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宣传活动拉开了市卫生监督所《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的序幕,南通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南通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本次宣传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主要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宣传周期间,南通市卫生监督所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途径,以《常见职业病危害》、《职业健康与劳动者个体防护》等专题视频形式向社会和公众进行系统的宣传。同时,市卫生监督所还将联合市人社、总工会等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扩大线上活动形式,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进一步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促进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职业健康防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