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南通职业健康执法效能实现新跨越

来源: 健康南通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今天我们是来对你们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工作的整改情况,进行再次监督检查的。”15日,市卫生监督所来到海门区一家风机企业进行监督回访,督促指导企业更好地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2022年以来,市卫生监督所带领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共同实施了“职业健康执法质量突破年”创先争优项目,通过执法能力的培养提升,普法宣贯的持续深入,专项整治的有力实施,监管模式的优化创新等多措并举,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和公众认同,为助力我市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去年,我们依托各级力量,组织开展用人单位的专题普法培训50场次,覆盖用人单位5382家,培训11140人次。”市卫监所职业健康监督科科长陈雷告诉记者。“同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引领作用,发布职业健康十大典型案例,依托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形成了有力震慑。”

据悉,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相关用人单位学法守法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高,全市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水平实现整体提升,公众对职业卫生监督执法的认可度也显著提升。同时,在日常监督中实行柔性执法,倡导首违不罚,寓普法于监督执法,打造出执法普法新格局。

此外,市卫监所持续优化职业健康服务机构的监管模式,聚焦机构依法依规执业,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职业健康机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整体推进、实现同质管理,率先对全市29家职业健康服务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价,实现监管的精细化、专业化和信用化,逐步打造了具有南通特色的新型监管模式。同时,强化市县联动,以强扶弱,发挥市级统筹协调,瞄准薄弱地区,针对薄弱环节,现场带教,提高区县现场执法办案技能。去年,我市卫监部门查办一起职业健康案件获得全省2022年度优秀执法案件二等奖。

市卫监通过以法律法规过关性测试、典型案例评析交流展示、现场执法设备运用、职业卫生现场执法实训等为主题的综合技能提升活动,培养了骨干卫生监督员124人次,促进我市职业健康执法逐步向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发展,有效的持续组织实施“职业健康执法能力提升工程”。

通过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大力推进健康保护行动,实施了职业病、疑似职业病用人单位执法检查及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执法行动两个重点专项,坚持以上率下整体联动,持续优化监管模式,全年共查办各类职业卫生案件119起,案值达243.7万元,处罚案值全省第二,实现了监督执法能力再提升,综合执法效能保持省内第一方阵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