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市妇幼保健院:2019年“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市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19-08-09 字体:[ ]

640.webp_副本.jpg

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目前在全球已有 120个国家参与此项活动。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2019年8月1日上午9点,南通市妇幼保健院 “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门诊大厅隆重举行,顾红兵副院长、成晓燕院长助理、产儿科专家、产科护理骨干们参加了启动仪式。成晓燕院长助理致辞,今年是第28个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主题是“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食物,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贵礼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倡议,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施行最佳的母乳喂养,每年可以预防82.3万多名儿童和2万名母亲死亡,并减少每年约30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我院组织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倡导多部门、多层次、多渠道促进母乳喂养,强调以母亲和婴儿为核心,遵循生命最初1000天的时间轴,母乳喂养不仅关系到儿童的健康,还是提高人口素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产科科护士长季爱云主持了该项活动,她强调母乳喂养是婴儿出生伊始就享有的权利,也是人生第一块金牌,对促进儿童健康至关重要。积极推动落实促进母乳喂养的各项措施,充分利用“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母乳喂养宣传和社会动员,支持母乳喂养,关爱母婴健康。在活动现场,她详尽地对母乳喂养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内容包括:母婴早接触、早吸吮的重要性、配方奶与母乳在婴儿胃内排空时间的区别、为什么吃奶粉的宝宝睡眠时间长、母乳对新生儿的免疫保护等。大家针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现场还结合健康促进医院的内容,讲解了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及三手烟的危害以及如何戒烟、吸烟与低体重儿的关系等。儿童保健科倪钰飞副主任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儿童保健知识小讲座。小讲座不仅大大提高了群众对儿童保健知识的知晓率,真正达到宣传的效果,对保障儿童的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也有着重要意义。

8月1日上午,成晓燕院长助理、护理部张丽芹副主任、陈志芳副主任带领产科护士长及IBCLC的专家们,在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进行义诊活动,为现场的孕产妇答疑解惑。主要包括母乳喂养的好处、人工喂养的危害、孕期保健知识、常见哺乳期问题的处理、新生儿护理等。

8月2-7日,每天上午8点至9点,在住院部电梯间,产科护士长们及母婴小组成员利用诊间课堂,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提高她们坚持母乳喂养的信心,开展母乳喂养技能掌握大比拼,宣传内容还涉及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乳汁不足的信号以及患病母亲如何母乳喂养等知识点,现场活动气氛热烈。

8月1-7日,母婴专科小组成员在各病区进行母乳喂养好处及人工喂养风险及危害的宣教。孕妈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信心做好母乳喂养,准爸爸们也是跃跃欲试,支持并鼓励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8 月7日上午9点, 产科科护士长季爱云带领病区护士长们及母婴小组成员走进社区,来到虹桥社区服务中心,贴近群众,宣传母乳喂养,营造母乳喂养氛围,进行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和讲解。帮助更多的妈妈实现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坚持母乳喂养到24个月及以上。

本次“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活动,现场共发放了母乳喂养等相关的健康教育处方1000余份,义诊300余人次,深受孕妈、宝妈及家属们的好评,使她们进一步坚定了母乳喂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