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专家走基层】“我们方便了,你们辛苦了!”
——这场健康义诊暨主题党日活动深受居民欢迎

来源: 市四院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

5月19日7:30,南通四院行政一支部牵头组织的“专家巡诊团”一行10多人走进东港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暨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专家团队以内外科、皮肤科、老年科、妇科等科室的医护专家及骨干为主要阵容。居民们有的带着检查报告,有的带上服用的药物前来参加义诊,专家们一一为他们答疑解惑、把脉看诊。

“到医院挂号、看病、检查、拿药都要排长队,一折腾就是半天,想想又不是什么大毛病,就打了退堂鼓。这次你们来到我们家门口,我们方便了,你们辛苦了!”在现场,快人快语的王大妈道出了大部分居民的心声。

殊不知,有的病看似无大碍,却拖不得。王大妈自认为不是什么大毛病的疾病,原来是甲状腺结节和左侧下肢水肿。大外科副主任、普外科一科主任石书宏查看后发现,结节很大,已经压迫到气管,石主任与其讲明了利害,建议尽早手术治疗。对于王大妈左侧小腿出现的轻度水肿,提醒她更要引起重视,尽快去做检查,明确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胃肠道不适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面对居民们提出的“老是嗳气”“吃饭不容易消化”“大便不正常”等等之类的问题,大内科副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徐静涛从生活作息、饮食习惯、科学诊治、规范服药等方面,以通俗的语言,唠家常的方式,与老人们耐心交流。

“阳康”之后,有少数居民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适,对此,呼吸内科副主任陈洪给予专业解答和健康指导。老年人的早醒也是普遍现象,老年科副主任江飞在现场给老人们普及了睡眠科普知识。“医生帮我看看,我的腰上怎么出了水疱的?”陈大伯径直来到皮肤科专家顾明生面前,边说边撩起上衣,经验丰富的顾主任一眼就瞧出是带状疱疹,嘱咐他尽快治疗,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以免发生后遗症。妇科冯韵韫副主任医师一刻也没闲着,耐心解答了一位居民关于两癌筛查时HPV检测结果阳性的意义,一位子宫肌瘤切除术后的居民,向她倾诉术后一直感觉腹部隐痛不适,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

此次参加义诊的5位护士都是省市级专科护士,她们不仅负责测血压、测血糖、登记信息,还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临床经验,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从饮食、运动、情绪、服药等方面,为居民们普及健康科普常识。

此次义诊活动深受居民的欢迎,共接待咨询居民100多人。

“居民的健康需求有多少,我们的责任就有多少。”经过前期对周边社区的深度调研和积极对接,根据医院工作实际及居民健康需求,我院制定了“专家巡诊团”活动方案,以支部结对社区的形式,把优质的医疗服务、科学的健康理念送到居民身边。这不仅是我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深化“主题党日”内涵的具体举措;也是我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重要工作;更是我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履行社会公益职责,联合社区服务百姓健康的爱心行动。专家巡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