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关口前移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市疾控中心构建“全链式”防控网

来源: 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7 字体:[ ]

自南通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动态“清零”后,全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稳定期。然而,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海外不断拉响新的警报,境外疫情跨境输入风险,成为我市面临的一个需要迫切对待的问题。

面对新的挑战,市疾控中心将关口前移,派员赴上海浦东和虹桥国际机场,加入江苏省新冠涉外疫情防控工作驻沪工作组;派专人驻守位于昆山的来苏国际旅客转运站;在小海高速出口处设立检测站并安排专门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开展信息核对、采样检测,构建起一道全链条的防控网,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面守护江海百姓的健康。

浦东机场:疾控专家工作到凌晨4点

3月10日下午4点,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陆峰、理化检验科副科长杨清华、门诊部主管医师施安琪三人,携额温枪、酒精、面罩、防护服等相关防护物资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加入江苏省新冠涉外疫情防控工作驻沪工作五人组。

三人抵沪后,根据专业特长及工作需要,分别被编入后勤保障组、执勤小组。鉴于机场目前大量防护物资尚未进行系统分类和整理,陆峰、施安琪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对防护物资仓库进行盘点,分门别类建账立册,尤其对是否符合二级防护要求的防护用品进行了甄别,并指导工作组人员正确穿戴防护用品,保护自身安全,同时也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浦东国际机场作为此次防护工作物资总部,还负责虹桥国际机场防护物资的配备及运送,施安琪临时支援虹桥国际机场,对防护物资进行预算和盘点。

为适应其他工作岗位需求,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进行支援,在繁杂的整理任务结束后,他们三人随即一同前往浦东国际机场熟悉现场执勤工作流程和路线。晚上20点,赶回驻点接受工作流程和防护工作培训。22点,杨清华再次随同外事和公安系统的新同事进入浦东国际机场T1和T2航站楼熟悉执勤场地,掌握组与组之间的交接、表格登记、车辆协调、乘客心理安抚、突发事件应急对策等相关工作流程及事宜,零点回到宾馆。23点,准备休息的陆峰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完成防护物资预算文件,拟文发出已是凌晨1点。还未及躺下休息,陆峰又接到紧急电话,昆山江苏涉外疫情转运站的司机将全部提前进驻上海,陆峰连夜会同后勤组同志准备好250人份的二级防护用品,直到凌晨4点完成全部准备工作。

市疾控中心3名援沪人员表示,他们将竭尽全力与外事、公安、边检、海关等部门共同做好浦东国际机场入境江苏人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境外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态势下,实现关口前移、无缝衔接,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贡献南通疾控力量。

昆山转运站:24小时待命,旅客随到随走

“每天基本忙到凌晨三点才能眯一会,夜里一两点开碰头会是家常便饭了。”12日,市疾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凌剑在昆山转运站忙得脚不沾地,他向记者报出了一串数字:自3月8日以来,我市共计在昆山转运站安全转运入境旅客20车次、58人次。

凌剑介绍,每辆转运车上安排一名驾驶员、一名医生、一名民警,组成一个工作组。“工作量相当大,每天都来不及转运。今天又申请增加了2个工作组支援。即使这趟航班转运至南通的旅客仅1个人,我们也是全班人马,24小时待命,随到随走。”而凌剑的工作则是驻守在昆山转运站,培训随车工作人员规范使用防护用品,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指导车辆及时消杀;指导随车工作组在车内合理划出隔离区,指导旅客合理科学乘坐,留出安全间隔距离,将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及时统计现场应急防护物资的消耗情况,及时与后方联系补给,在确保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最大程度节约防护用品;迎接每一辆来自浦东或虹桥国际机场的大巴,引导车上旅客坐上南通的接送专车,再目送他们安全踏上回通的旅程……

“越是压力大,越要小心谨慎,将工作做细做实。”凌剑告诉记者,不论工作到多晚,他每天都会及时学习、梳理省、市疫情涉外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力求不折不扣地将境外入通人员的安全转运任务圆满完成。

小海检测站:集装箱内工作,现场检测采样

11日晚上8点多,在小海高速入口,市疾控中心8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忙碌中。“我们专门租用了两个集装箱,分成工作仓和清洁仓,对由昆山转运站接运回来的入通旅客进行现场信息核对和检测采样。”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吴徐明介绍,在这些入境人员进入南通前,就关口前移,第一时间进行集中采样,尽管加大了疾控部门的工作量,但却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工作流程,从源头把好了入通后的“第一道关口”,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创。

当天晚上,市疾控中心在对方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共计对三批12名入境人员进行了现场咽拭子和指尖血采样,分别做病毒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其中1名为日籍人士,其余为从日本回通的人员。所有入境人员采样完毕,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国际航班一般抵达上海的时间都比较晚,将他们接回南通最早都在下午4点以后,为了确保入境人员随到随检,我们的疾控人员往往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甚至通宵。”作为本周流调工作轮值主任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志兰介绍,目前,来自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的入境人员是重点防控对象,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配备了语言翻译器,以便保持与外籍人士的顺畅沟通。

在小海高速入口处蹲守的还有各县市区的接送班车。“入境旅客在接受核酸采样后,乘坐专车抵达各县市区,按规定安排至集中隔离点隔离。市县疾控部门将及时跟进开展流行病调查、健康监测等工作。”吴徐明说,如此关口前移,层层把关,形成了一个疫情防控的闭环。

据悉,南通市疾控中心13日起还将派员进驻北京机场,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疫情发展趋势,境外输入病例风险仍在逐步升高。“我们将结合本市实际情况,不断研究和完善境外输入病例的流调方案,严密部署,迅速采取措施,为南通疫情防控工作交出满意答卷,打好复工复产复学和防范疫情跨境输入的组合拳,全面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吴徐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