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南通市举办《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来源: 市卫监所 发布时间:2021-05-23 字体:[ ]

2021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我市在宣传周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在线知识科普

4月25日至5月1日期间,市卫生监督所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职业卫生相关知识,重点推送了《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南通市常见职业病如尘肺病、职业性噪声聋等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

宣传周首日

4月25日,宣传周首日,市卫生监督所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员全体集中观看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线上直播,积极参加线上有奖知识竞赛,并发动县市区及企业广泛参与。

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

市卫生监督所在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宣传活动。

4月27日下午,市卫生监督所与市疾控中心与共同走进南通职业大学。29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等多家单位共同走进崇川区观音山街道新胜社区,29日下午又来到南通国盛机床部件有限公司。

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宣传短片、摆放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单、有奖竞答等形式,对《职业病防治法》及配套规章、标准,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制度,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法定责任,劳动者依法享有的职业卫生权利,职业病患者的工伤保险待遇以及常见职业病防治科普知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宣传。

“要工作,更要健康”,在新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现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展板边围着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市卫生健康委、市卫生监督所等部门的职业健康专家们也被社区民众团团围住,不停地解答有关居民提出的职业病防治方面等问题。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辖区企业代表发放尘肺病的防控等十大职业病防治宣传单页。现场咨询十分火爆,一个多小时累计宣传400余人次。

在工业园区企业,宣教人员为企业一线操作工人,进行了一次关于《职业病防治法中劳动者的权利与义务》的培训,培训现场,劳动者对于自己在工作中的各种疑惑或困难积极向专家请教。现场组织的有奖知识竞答,劳动者积极踊跃参与,参加劳动者表示,希望这种宣传活动更多一些,让他们能够学到更多的职业病防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更好地掌握职业健康防护知识,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能够更好的维护自身的职业健康权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次活动得到了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市卫生监督所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努力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