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南通二院党建案例获得2019年度卫生健康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大奖

来源: 市二院 庄子剑 发布时间:2019-12-19 字体:[ ]

12月14日,医院党建工作宣传交流总结会议暨健康报社理事合作平台第13届年会在西安举行。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申报的《1+8+N医院党建融合新模式》荣获2019年度卫生健康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大奖。

会议由健康报社主办、西安大兴医院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展示医院党建工作亮点。

近年来,市二院党委积极响应融合党建理念,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医院党建工作,强化党的政治引领功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实现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融会贯通,在推进体系上融为一体、在成效体现上水乳交融,使医院党建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院党委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立“1+8+N”融合党建模式,即党委领导下的一支队伍(吴锦泉爱心服务队)+8个党支部+N个社区、学校、警营等其他行业基层党组织,以加强行业交流、促进共享共建共赢。主要是通过“四步工作法”来唱响新时代,一是组织相加;二是工作相融;三是党建引领;四是发展共赢。

1、组织相加,谱写党建融合最新“曲调”。

组织相加是融合党建的基本前提,我院与周边社区、学校、养老院、公安等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完善健全共建制度等措施,将对方党组织有效链接起来,将各自有限力量整合起来,形成一股巨大力量。我院8个党支部分别深入唐闸派出所、市北养老院、体育学校、市二中为代表的警营、社区、学校、养老院等机构,与对方党组织开展党员融合、结对共建,签订了《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通过签订共建承诺书、制定活动规则、设立互助基金等举措,探索推行融合党建运行新机制。

2、工作相融,共享资源打造最美“和声”。

让共建单位党组织“融”为一体,实现资源共享。我们通过开展党组织间“共建共享”,实现工作互促,服务共推、真正形成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党建联合体。比如,我们的专家将医学急救知识送进警营,为消防战士进行科普。消防大队发挥他们的特长将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传授给我们医务工作者,完全实现相互间的资源共享。

3、党建引领,唱响服务群众最强“高音”。

医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员群众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团结凝聚一起。强化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实现人群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更多能人志士集聚到党的周围。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爱心服务队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打造 “吴锦泉爱心服务队”党建服务品牌,以品牌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4、发展共赢,树立品牌奏响最炫“合唱”

围绕发展共赢这一主题,引导各共建党组织相互学习,通过党建水平提升这一核心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着重在组织建设、思想作风、志愿服务、创建学习型团队等方面进行党建联建活动。不断丰富工作形式内容,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教育类等活动,增进交流互动。先后与社区、学校、护理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强党务、话健康、促安全”、“心存感恩、与爱同行”、“健康惠民,党员先行”和“敬老月”等系列活动。

通过1+8+N融合党建的开展,有效促进了医院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了医院社会效益,群众对医院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近年来,医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惠民便民典范医院、江苏省省文明单位、卫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在1+8+N融合党建的基础上,探讨党建融合工作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管理,通过党员积分制考核,进一步提升医院党建管理水平,使融合党建发挥更大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