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南通疾控专项督导,以最严标准做好校园常态防控

来源: 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30 字体:[ ]

秋季开学在即,学校的防疫物资准备得怎么样?一旦有学生出现身体异常,学校该如何处置?8月30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前往通大附中、市第一初级中学、虹桥二中、南通一中等学校就开学前的各项防疫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当天上午,记者在通大附中看到,入口处设有测温专用通道,体温检测设备能快速测量体温。按照防疫要求,学校还设置了“体温异常学生复测处”和“医学观察隔离室”。在观察隔离室,“留观人员记录簿”“消毒记录”等资料一应俱全,墙上张贴着身体异常学生问诊处处置流程图等。“发现体温异常以后,会有专门人员带到医学观察隔离室,我们进行流行病学的问诊,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两次的复测,如果超过37.3摄氏度会立即汇报学校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再通知家长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去就诊。” 通大附中校医张霞介绍, 一般情况下,身体异常学生治愈后,返校时必须提供医疗机构的相关证明;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学校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疾控中心报告,启动疫情应急预案。

在该校防疫物资专门储备仓库,这里存放了充足的医用外科口罩、消毒酒精、免洗洗手液等物资。通大附中学生处主任姜莉介绍,开学前教学环境进行了集中消杀,并开展了防疫应急演练,旨在以最严标准抓好开学前校园管理。开学后,该校还将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在校期间每天晨检、午检这是雷打不动的,我们学校还是一个寄宿制的学校,为此,我们在宿舍装了红外测温通道。此外,我们还在所有餐桌都安装了隔板,实行是配餐制,学生不需要排队,工作人员直接把餐盘送在餐桌上。”

为做好秋季开学准备,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做细做实,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学校复学提供疫情防控技术支撑,市疾控中心积极谋划,专门成立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专班,提前谋划部署,派专人对接并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人员培训、宣传教育、疫情应急处置等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秋季顺利开学。

经过一天的检查,市疾控中心督导组发现,目前,市区大多数学校都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对返校人员进行了精准摸排,人员、物资、措施等准备到位,开学工作一切就绪。但督查也发现,个别学校的“体温异常者复检室”堆放了杂物,防疫物资存放不当,目前已经落实整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泽云表示,疫情防控,不容小视,尤其是开学后,各学校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做好学生、教职员工的健康监测工作。目前,我市已经印发《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开学后市疾控中心将继续督促落实,确保校园安全。

对于广大家长关心的学生上课是否要戴口罩的问题,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科科长黄建萍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低风险地区学生上课可以不戴口罩,学生进校门、出校门进入公共区域要求戴口罩,组织跨班活动需要戴口罩。学校后勤保障人员保安、保洁人员在工作时要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外来人员严格管控,有的食堂里送原材料要全程佩戴口罩。

在此,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各校应在开学后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等相关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丝不苟确保校园师生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