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江苏省“老龄文明实践基地”在南通六院揭牌!

来源: 市六院 发布时间:2023-03-08 字体:[ ]

3月6日上午,江苏省“老龄文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市第六人民医院(市第一老年病医院)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沈红星,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赵京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兵,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副主任周德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莉,市人大社会委、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市六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揭牌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赵京平表示,去年10月,在省人大常委会、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举行的省老龄文明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上,南通被授予首批江苏省“老龄文明实践基地”。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兵强调,老龄文明实践基地的揭牌是推动老龄事业理论和实践融合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老龄健康事业创新融合、优质资源集聚共享的重要实践。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通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健康南通建设目标,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医养结合等多项国家级试点,加快健全老龄健康支撑体系,持续提升老龄健康服务能级,全力打造“健康中国典范城市”。希望以此次实践基地揭牌为契机,持续提升为老服务能力,擦亮老龄服务新名片,努力为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子、作出新贡献。

市六院院长黄利民对医院老龄健康相关工作进行汇报,他表示,作为江苏省首家地市级三级老年病医院,市六院积极探索新型老年病医院办院模式和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老龄健康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未来,医院将充分发挥老龄文明实践基地引领辐射作用,积极开展老龄事业领域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让健康老龄化形成南通模式;积极探索老年健康生态和医养结合发展新模式,建设好老年病示范医院,推动南通市域内老年健康优质资源整合与互动;积极推动人文医院建设、美丽医院建设与老龄文明实践基地的深度融合,打造多层次、精细化、更连续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沈红星对市六院成为首批江苏省老龄文明实践基地表示祝贺,对市卫健委长期以来推动医养结合及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市六院以此次揭牌仪式为新起点,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径、新模式,结合南通老龄化实际,进一步放大医养结合品牌效应,让老龄健康服务辐射更多的江海百姓。

围绕打造更高水平“老龄文明实践基地”平台建设,沈红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站位更高,作为省级老龄文明实践基地,要加强医养结合理论与实践创新,打造南通医养结合示范典型,在运行机制、人才引进等方面形成全省老龄健康工作可总结、可借鉴、可复制的南通经验;二是深度融合,要推进医养融合机制模式创新,重点聚焦实践创新,推动医疗、护理、康复、养老融合发展,探索符合南通实际、可持续发展、深度融合的医养结合模式;三是体系建设,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加强对医养结合政策体系、人才体系、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支撑和保障,要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动老龄健康工作的发展,逐步形成南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