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动态

常住上海,却选择了回南通四院做DBS手术

来源: 市四院 发布时间:2021-09-16 字体:[ ]

“79岁高龄,心脏放过支架、胃部动过手术,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就是这样一位多病缠身的帕金森病患者,一个多月前在我院帕金森病诊疗中心成功接受了“脑深部电刺激术(DBS)”,从此告别了“抖、慢、僵”的晚年生活。

钱老先生老家南通海门,退休后随儿子常年住在上海。基础疾病较多,身体状况没少让儿子操心,针对其他疾病,平时注意点饮食、吃点药,症状还算能稍加控制,然而针对帕金森病的治疗效果越来越差,真是愁坏了一家人。

“他的一位亲戚在我们这儿做过DBS手术,觉得效果很好,就慕名来南通四院就诊。”钱老先生从上海来南通就诊的“反向操作”,我院帕金森病诊疗中心、远程控制中心负责人陈普建副主任医师道出了原委。

“实际上帮这位患者手术对我来说还是有些压力的,因为他躯体情况比较差,年龄又大,手术风险增加了,发生并发症的系数也明显增高。但是患者奔着我们的技术而来,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这份信任给我带来压力,同时也带来动力,有挑战才有进步,患者住院后,针对他的基础疾病,进行了大约一个月左右的精心调理,使他尽可能在最佳状态下接受手术。”

有着200多例手术经验的陈普建,对于DBS术可谓驾轻就熟,但说起老爷子的手术来,语气可没那么轻松。因为个体差异的原因,每台手术都存在未知的风险,而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对于每位患者,他都充满了敬畏,对于每台手术,他都视为新起点。如此,在专业技术之路上孜孜以求,一步一个台阶向上攀登,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突破。

成功接收手术后,钱老先生又回到了上海。术后一个月,陈主任通过远程调控,为远在上海的他调整脑起搏器参数,确保他保持最舒适的状态。其儿子通过微信与陈普建一直保持联系,除了交流帕金森病之外,还涉及到其他方面的健康咨询。

“无论你在哪里,离我有多远,我就像在你身边一样为你服务。”这就是“互联网5G+远程调控”健康服务的魅力所在。早在2016年,我院就推行了这项技术,让DBS术后患者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和陈普建主任隔屏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同时陈主任通过远程为他们调整脑起搏器参数,确保他们的症状得到最好控制,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